在台灣,蚵仔煎是夜市很常見的小吃,尤其在靠海的的漁港小鎮,幾乎是必吃的品項。在金門,蚵仔煎也是多數遊客會品嚐的風味小吃,主要的特色是金門特殊養殖方式的石蚵,小粒卻飽滿Q彈,一份蚵仔煎,幾乎舖滿了石蚵,總讓人覺得非常滿足。

除了主食材石蚵這個不同處,用料也是不同於台灣。在台灣,配菜最常見的小白菜,但在金門,蔥末和韭菜末才是正統。業者說,這樣才會香,但根據我個人不負責的思考結果,應該是因應金門的風土才產生的風味。
 
金門的夏季酷熱,整體而言是乾旱的,所以,在金門的作物都以耐旱為主,例如:地瓜、花生。在雨量豐配的台灣,四季皆有的小白菜是很容易取得的短期葉菜,平均三個星期就可以收成。但在金門,酷熱的夏季除了一天要澆三次水才能養得好之外,夏季更生龍活虎的昆蟲更讓小白菜的種植備加辛苦。
 
而蔥和韭菜呢,相對來說是比較耐旱的,病蟲害也少,更好的是,它們的收成可以是只採收土面上的部位,留在土下的根,只要再澆水,施點薄肥,一個星期後又翠綠茂盛了。
 
另外,在冬季開始種蒜的季節,還會有機會吃到切入青蒜的風味,更落實了我的想法,不是嗎?
 
在山后民俗村有二家賣蚵仔煎的小吃店。
 
王阿婆蚵仔煎是賣了三十多年的老店,舖滿石蚵的蚵仔煎不只是遊客更是很多在地金門人記憶中的味道。
undefined
 
另一家由浙江媳婦操辦的小吃店,雖然才開張幾年,但以花生粉、蕃茄自己熬製的甜辣醬,滑順的口感,也讓她累積了不少自己的死忠客戶。 

undefined

來到山后民俗村,這兩家不妨試吃比較看看哦。

原文刊登:在此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蚵仔煎 金門 山后
    全站熱搜

    山后咖啡民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