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爭是人類歷史上黑暗又荒謬的一頁,不論古今、無論中外。戰爭的形式和形態不斷變化,心戰一直是有效又持續的應用著,一般人最熟知的大概就是「四面楚歌」,即使長勝的戰神依舊屈服;近代國共對峙期間,雙方互相攻防的心理戰術,亦是金門這個二戰戰爭博物館的重要篇章。

因為地理位置的獨特,馬山觀測所和喊話站,從一九五四年成立以來就扮演著重要軍事任務以及重點參訪的地位。即使停止播音後,因隸屬軍方管制範圍,一直未對外開放。直至因國防事務的改革,移交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管理後,20171月正式對外開放,讓馬山觀測所與馬山播音站得以完整呈現,讓遊客可以全觀馬山據點的重要地點與歷史定位。

undefined一九五四年,為反制大陸在福建廈門角嶼島設立「對金門廣播組」,金門地區亦設立四個喊話站(大膽、馬山、湖井頭、龜山),喊話,代表的意義不僅是給予敵方壓力及威脅,同時也給我方前線官兵鼓舞;一九八五年兩岸對立喊話停止,馬山喊話站更名為馬山播音站,至一九九二年金門戰地政務中止,喊話播音走入歷史。

馬山位於金門最北端,是金門最靠近大陸島嶼的基地,可謂前線中的前線。從馬山可眺望對岸的角嶼、小嶝、大嶝等島,目前在馬山觀測所內亦保留望遠鏡、觀景窗讓遊客可以感受兩岸的近距離。因戰略地位重要,馬山至今仍有軍隊駐守,海岸邊衛哨亭刻有「天下第一哨」,海岸邊立有兩座不同時期建立的大小播音牆,播音範圍可遍及大陸福建沿海。

金門的喊話站主要任務是對廈門喊話,達到摧毀鬥志和瓦解崩潰軍心的目的,因事涉敏感,即使是屬於雇員的播音員,也和站長、播音官、機務官、情報官等其他軍隊編制人員一樣同屬軍職。工作、生活、出入都受到限制和管理。

中山室改裝的展示館內會播放鄧麗君當初在馬山的廣播文以及播音員的喊話文。在彎曲狹小的坑道中可以一窺當時工作人員的生活及工作空間。

undefined

 在互動遊戲設計上,有簡單的密碼文解碼遊戲以及線上明信片分享等。undefined

原文刊登:在此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馬山 播音 馬山觀測所
    全站熱搜

    山后咖啡民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